close

想到幫小朋友放電,很多人都會到公園玩或是到外地踏青👨‍👩‍👦‍👦

但有時候我們做家長的可能比小朋友放電速度還要快🤦‍♀️🤦

可能走沒幾步路,體力就先去掉一半了

如果當天萬里無雲,氣溫又高🌞,還要無時無刻注意小朋友是否有中暑現象還是受傷

顧東顧西真的很累,尤其還要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說真的爸媽真的不好當啊

而且回程開車都是我當司機,很怕邊打瞌睡邊開車,這樣實在太不安全了🙅🙅‍♀️

但既不想去親子餐廳,也不想去靜態展館,想來想去好像選擇性就真很少

最近就發現一個帶小朋友放電的好地方,就在中央公園附近的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是一個放電的好地方呢?

因為我們去夜市的時候,家裡那兩個小子總是直奔娃娃機店,盯著別人夾,盯個10來分鐘都沒問題,而且可以在那邊逛很久都沒問題,回到家一下子就睡著,放電真是快速👍👍👍

可見娃娃機對他們多有吸引力;但是夜市娃娃機店通常是開放式,裡面沒有空調,所以都很熱,而且來來往往的人又多,也要考慮到衛生上的問題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就是一個消暑的好地方,全館空調真是一個涼~~~🌬🌬🌬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開幕送30元體驗金的活動,老闆也實在太佛心(我去了三次,每次都有30元可以玩XD)

這30元剛好給小朋友練練手,我都跟他們條件交換,只要玩娃娃機,就要乖乖吃飯,每次都奏效(但是只限當天吃飯很乖,真是父母難為啊~~~)

夾子園這個旗艦店真的很大,一進去看到的娃娃機數量就是多

而且走道很寬敞,跟夜市小店面的比起來就是有差,夜市的走道都很擠,每次經過都怕撞到別人

而且小朋友看到娃娃機就會失控亂跑,就怕他們會受傷,但是夾子園的規劃就非常好,果然是旗艦店的規模啊!!

一般外面的娃娃機大多是夾公仔娃娃比較多,但是公仔娃娃就是非常占空間

而且你問小朋友什麼是海賊王,他們有可能滿臉問號,公仔對他們來說,吸引力非常低

但是夾子園則是擺放各國的零食,這可樂壞我們家那兩個愛吃點心的小鬼頭了😍😍😍

而且這些零食都會在櫥窗上面標示食用期限,夾的時候讓父母非常安心,可見夾子園經營這一塊真的很有一套

我們家小朋友看到這個冰淇淋布丁簡直要抓狂,因為布丁對他們來說是神一般的食物

所以30元體驗金就來夾這個了,雖然最後沒夾到,但是這次的放電之旅就是犒賞他們平時在家很乖,所以就換了一些300元讓他們夾到爽

當天去的時候,還看到一個小朋友的奶奶夾到一罐餅乾,開心到跳舞,順手拍了一下,可見娃娃機對小小朋友有多大吸引力。

這對父母應該是夾娃娃機的高手,夾的零食多到要用店內的零食小車才裝得下,真的是高手

而且我發現,零食的誘因真的比較大,因為比公仔娃娃實用,所以當天真的很多人都夾零食為主

公仔區人就比較少,像是我家裡公仔很多,但是就容易積灰塵,而且盒子收納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會很擔心小朋友碰壞;所以來到這邊,夾零食是我的首選,像公仔這一區,我家那兩小子玩完全沒興趣,只有巧克力或是餅乾那些,才是他們的最愛。

大家真的都是大包小包的零食夾不完,這裡真的是一個帶小朋友來玩的好地方

而且他們倆個還會互相討論爪子要左邊一點還是右邊一點,也是一種兄弟姐妹間互動的好方法。

夾子園的服務人員都一定會在現場顧店,像是我經過這兩對家長身後,就聽到他們拿巧克力口味的餅乾要換成草莓口味

服務人員都很快幫他們更換,這種貼心服務真的很好;換成是夜市的娃娃機店,抓到什麼就是什麼,要更換口味根本不太可能

一般人也不會因為要更換口味就打電話叫臺主來更換吧,臺主去到店裡應該要20-30分鐘,一來一往也很浪費時間,所以夾子園的即時服務真的可以讓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

如同他們的廣告標語一樣,全世界都希望你長大成人,夾子園只想讓你做回孩子,這幾次去夾的時候,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

最後我就來展現我的戰績啦!!!!!!

經過我們四人的努力,花了50分鐘,滿載而歸啊,300元夾到的零食,已經遠遠超過它的價值了!!!!

而且有些零食沒有吃過,保存期限也很長,這下子那兩個小鬼頭就可以在家好好安靜一陣子了。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評價如下:


評分項目

好玩度

感想

商品種類

★★★★★

零食非常多種,去了三次,每次櫥櫃都會有不同的東西,新鮮感十足。

遊戲體驗

★★★★★

30元的體驗金活動真的非常吸引人,對於父母親也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因為可以省30元,不無小補。

停車便利性

★★★★

附近停車格比較少,所以可以停在附近的迪卡儂再徒步走過去,大概3分鐘路程。

這邊真的是一個好地方,除了有中央空調不用擔心中暑外,也是中央公園附近不錯的親子樂園👩‍👩‍👧‍👦

我覺得安排臺中半日遊或是一日遊,會是一個帶小孩放電的好地方,爸媽會玩瘋,小朋友也會跟著玩得很開心~~大推的啦!!!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相關位置

地址:臺中中平路1167 號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dcoolcatchme

CATCHE12ME74DF1EG

臺中西屯半日景點當孩子發脾氣或者悶悶不樂的時候,可以先跟他溝通然後找出事因,因為這樣能夠鍛煉孩子以後有什麼事都跟你說的習慣。再是可以跟他玩玩益智玩具或者外出遊玩,能夠促進親子關係也不會對孩子有害。

讓孩子開心快樂起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一,高品質的陪伴。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臺中中央公園附近半日遊行程推薦幾乎每個孩子內心都會依戀父母,都希望父母能夠多陪陪自己,好好陪陪自己。很多時候,孩子哭鬧,耍脾氣,其實都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都是為了父母能夠放下他們手裡的事情好好陪陪自己。陪孩子做遊戲,陪孩子學習,哪怕只是坐在孩子身邊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或者甚至只是坐在他們身邊看著他們玩,他們都會好開心。我家二寶經常是不讓我做事,要我陪他,哪怕我只是坐在他旁邊看著他玩,他都很高興,但他不允許我在他旁邊玩手機,一玩手機他就會把我手機搶了丟開。要我只一心一意看著他玩。

二,誇讚表揚。 臺中親子景點半日遊景點對孩子多一些誇讚表揚,孩子會很高興。因為對一個人的誇讚表揚,意味著對他的認同和肯定,這會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價值感。一個于人、于社會、於這個世界毫無價值的人,他是沒有任何存在感的,內心滿是挫敗感,這樣的人絕無開心可言,甚至還會失去生存的欲望。

三,獎勵。給孩子建立獎勵制, 臺中逢甲景點2022適時適當地給孩子一些獎勵,獎勵可以是給孩子買他一直想著的某樣東西,也可以是為他做一件他想要你為他做的事, 臺中西屯景點哪好玩還可以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等等。但一定要是孩子想要的,稀罕的。

孩子開心快樂成長需要父母建立良好依戀關係和愛的陪伴 臺中親子景點半日遊行程推薦
孩子的要求其實很簡單,最需要的是家長的愛和陪伴,整天在打罵之下長大,畏畏縮縮的生活,怎麼能開心。物質是一方面,但是不是主要的,只要是家長用心準備的禮物,孩子都會喜歡的。 臺中西屯半日遊景點

小溪流過的童年 文/章中林 童年隨著歲月的流逝淹沒在煙塵里,而那條條小溪就像泛著銀光的魚兒躥出水面,撲打著我的眼睛,讓我時時踮望。 家鄉的河汊溝渠眾多,即便走錯了路,也會有清洌的溪水和你相伴相隨。江南水鄉青草滿陂,垂柳依依。荊棘開花的季節,新綠、嫩綠、鮮綠、翠綠滿眼。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一點點黃、一點點白、一點點粉、一點點紫,五彩繽紛,婀娜多姿。多情的景致倒映在柔波里,就像一幅浸染生命之色的畫布。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小溪自然就成了我們兒時的樂園,逮魚摸蝦也就成了最快樂的事。 放學后,我們三五成群地聚到溪畔,放紙船,打水仗。高興起來了,我們跳下水,在小溪里打起兩道圍堰。然后,我們站在圍堰兩頭捧起手戽水。待到圍堰里水淺了,我們就俯身摸魚。那些丟了魂的魚兒,驚慌地躥跳著,躲避著我們的圍追堵截。生氣起來了,我們就直起身,腆著肚,用腳把水攪渾。那些藏在水底的魚兒,哪里受得了這樣的折騰,嗆得它們浮到水面張開嘴呼吸。一條條魚的脊背浮起來,像一片片草葉漂在水面。這時,再看吧,魚兒即便在手上也是呆呆的,沒有了水里的活潑,連狡猾的泥鰍也老實了。捕獲的魚類繁多:烏魚、泥鰍、鯰魚、鯽魚、螃蟹,運氣好的時候還能碰上烏龜。蝦子是最好捉的。泥水一渾,它們就貼著靠岸的一溜清水游動,一伸手就把它們俘虜進放養魚的水宕里。 我們在泥漿里竄,每天都是一身泥,不知被母親數落過多少回,可是,我們總也沒有記性,第一天挨批了,第二天又鉆到了小溪里。記憶最深的莫過于那個大暑的日子。那天,地上似乎起了火,我們溜進小溪消夏。摸魚的時候,赫然發現一只螃蟹肚子朝天躺在田塍上。小螃蟹一個個地從它的肚子里爬出來,密密麻麻的似乎數不清。低下頭,趴到地上,將指頭放在螃蟹的旁邊,小螃蟹居然蹓跶到了手上,小小逗號一樣,還快活地跑著,真是可愛。不知怎么的,平時偏愛抓螃蟹的我們,那次竟然放過了它們。 釣黃鱔是我們的拿手好戲,也是最刺激的。把一尺來長的鋼絲一頭燒紅,折成一個彎鉤,穿上蚯蚓,趴到小溪邊的石頭堤壩上,將鉤子在黃鱔洞前晃悠。黃鱔看到蚯蚓往往耐不住貪婪,探出頭啪的一聲就咬住了鉤子。這時,不要急,迅速轉動鉤子,鉤住黃鱔的上顎或者下顎,它就脫不了鉤了。當然,釣黃鱔并不都是這樣順利的,有時要和它比耐心,尤其是那些受過傷的黃鱔。這種情況下,你就要挑釁它,將鉤子塞進洞口撩撥。黃鱔經不起你的作弄,它就會再次上鉤。也許是心有警惕,黃鱔被鉤住的時候,身體會絞在洞里。這時,你要是不突然使勁往外拽,它們就會脫鉤溜走。當黃鱔露出一拃長,伸出右手中指鎖住它的脖子,黃鱔就成了俘虜。釣黃鱔最危險的是遇到水蛇。那次釣黃鱔,我貪婪地把它扣在手里。伙伴一聲叫喊“水蛇”,嚇得我恨不得連手都想甩掉,至今想來仍然心 有余悸。 那時,生活窘迫,家家都養鴨子。鴨子最愛吃的是河蚌、田螺。于是,放學后摸田螺、河蚌就成了我們的任務。田螺到處有,只要我們用細孔網兜綁在竹竿上,在水草豐富的河底一抄,一次就可以撈到許多。而河蚌嬌貴,它們往往只生活在溪水深、沒有污染的地方。這難不倒我們這些水鴨子。鉆到小溪里,隔著清澈的河水就可以望見它們的身影,這摸河蚌還不是手到擒來? 家鄉的小溪早已沒有了童年生活的痕跡,只有微風吹過泛起的層層漣漪。回望兒時的小溪,水花飛濺里有我的笑臉,凌凌清水中有我的背影。它軟綿綿的,笑盈盈的,把我的眼照得白花花的,把我的心洗得清亮亮的。 小溪漲水 文/吳奮勇 雨不緊不慢地下,似乎沒有一點的脾氣。山頭的霧在走,一棵棵的花草樹木聽著細軟的腳步聲,應該心滿意足了,葉子更綠了,埋在泥土的根抓緊時間伸展。 我呢?一直在瞎忙,在辦公室狹小的空間里,在生硬的電腦屏幕前。一個陌生人突然造訪,我不得不起身取水泡茶。 來者面目和藹可親,料他心地也善良。他微笑地對我說,他和他的妻子明天就要出門打工,請我多關心他的孫子。關心和愛護學生是我的本職工作,我連連點頭。看得出,我的答應讓他放下疑惑和擔心。但我不知道他的孫子是誰,他們一直在講,我真的不忍心打斷。但我還是發話詢問。原來是這周剛復學的一位同學,上個學期私自離開校園到城里當學徒。我見過他的父母親,他們常年在廈門的一家公司工作,去年被派住省外。 我們一起走出辦公室,我禮貌地送客。在走廊,他突然對我說:“老師,以前我在這里讀書的時候,那時這條小溪發黑,上游在挖礦。”“我有聽說過,現在沒有再挖礦了。”四年前,我來這里,水就越來越清了。我們在一起看這條小溪,天還下著雨,似乎比剛才更大,水嘩嘩響向前流去。“吳老師,我就在晉江的下游邊打工,每當我在哪看到晉江,我就想起家鄉,想晉江水就從家鄉來的。”我沒有說什么,只是點點頭,我不知道該說些什么。沒有想得這個在我看來這么粗糙的男人如此的詩意。 聽著他離去腳步聲,我在三樓的走廊,走進欄桿,俯瞰這條發自大山深處的小溪,看著這條在雨中有風情的小溪,水面比平常更寬,水流更急,水聲更大。看著隔溪的我校操場積著水,有老人撐著傘在跑道上漫步。樓下的公路有車輛來往。不遠處的田園有人在摘菜,更遠處的層層茶園,也有人在拔草施肥。 響起了下課的鈴聲,我走進辦公室,走到后窗前,滿耳是同學們的嬉笑聲,還有的同學撐著傘在兩樓間的小操場戲水。今天氣溫只有10度,青春年少,真的不怕冷,有的還追逐起來。操場旁的樹的頂端分明抽出了芽兒,長出了細葉。春天的到來,到處生機勃勃,校園春意盎然。 抬頭看了日歷,才知道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老家一句諺語又回響在耳邊,“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是的,“春雷響,萬物長。”此刻細雨綿綿,“潤物細無聲。”過春風十里,盡青山綠水。 小溪的微笑 文/焱燚五瓣丁香 或許因為人是從水中孕育的,所以,聽見潺潺的溪水聲,躁動不安的心就會寧靜。 小溪從兩山之間流出來,落在巖石上,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聲音傳入我的耳膜,仿佛河水流進了我的心靈,流遍了我的全身,洗去了所有的穢垢,躁動的心平靜下來。 積在潭中的水,靜靜的,像一面鏡子,不起一絲波瀾,清晰地映著藍天白云、綠樹廊橋,水清澈見底,清新濕潤的空氣滋潤我的喉嚨,讓我想放聲歌唱。 或許是受了綠樹白云的擠壓,潭中的水向一側流去,變成細細的水花,濺在石卵上,發出叮咚的聲響,如同錚錚的豎琴之音。 遠遠看去,小溪的湍急處如飛珠濺玉,平緩處如銀湖瀉波,錯落有致。陽光下,如流動的水晶。 蜿蜒的溪水,從我腳下流過,呢喃的細語,仿佛安慰我的惆悵,又像是在傾訴,傾訴她的坎坷,她的追求,她與花與葉的邂逅,那份承載,那份寄托,那份綿綿不絕的情······ 像一塊無暇的翡翠,小溪閃爍著美麗的光澤,流淌的歌也是緩緩的,小小的浪花追逐著,沒有一絲疲憊,永遠唱著歡歌。 就想這樣坐著,坐在緩緩流淌的小溪旁,思緒隨著河流遠去,忘掉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不快、所有的傷感,把一份美好映在水中,把憂傷拋入深淵。 不是為了逃避生活,只想享受這份難得的寧靜,享受來自心靈,來自靈魂深處的寧靜,平復躁動的心——那種由于生存而不得不有的交際和應酬,那種因奔波而揮霍的平靜。 時光像流水,一去不回頭,可我寧愿讓這時光悄悄地在我身旁流淌,哪怕我就此老去,也絕不會后悔蹉跎了此刻的光陰。我不奢求太多,只想把瞬間當成永遠,把這一刻變成回憶,一點一滴刻在心中。 讓小溪的微笑,照亮我的世界! 讓小溪的歡歌,唱出我對生活的熱愛! 一條小溪的光芒 文/祝成明 一條小溪從武夷山余脈的山地中發源,跳著舞蹈,唱著飄滿泥土和稻菽香味的歌謠,蜿蜒而來,沿途經過一個個炊煙裊裊的小村莊。 在小溪的某一個拐彎處,樹木葳蕤,蔥郁,成片成片的稻苗綠得像清粼粼的水波,一浪一浪的,將田野的抒情推向遠方。陣陣蛙鳴從大地上浮起,像田野上飄蕩的水汽,居無定所。這屬于鄉村的音樂,在天地間悠悠地演繹著,不舍春秋和晝夜。小溪情不自禁地慢下了腳步,在這里稍作休憩,觀望。 “龍溪”,這個充滿田園氣息和詩情畫意的名字,便跳到了我的紙上。一群祝氏的子民,在此繁衍,生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翻開發黃的典籍和蟲子蛀蝕得千瘡百孔的族譜,我們依稀可以辨認出他們的遷徙之路。我們的祖先來自不遠處巍峨的江郎山(屬于浙江省江山市)腳下,祝氏宗祠內懸掛著遒勁、滄桑的牌匾——“郎峰祝氏”,其中所隱藏著的一部幽暗、深邃的神秘歷史,等待我們去探幽和梳理。村中的祝氏宗祠和文昌閣,如今已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我的童年與這棟龐大的建筑曾經有一段風雨和歡笑交錯的復雜記憶。 當我再一次回來,經過這棟明成化年間修建的建筑物,我摸著宗祠大門口拴馬樁的青石礎,冰冷的手感,堅硬的脈絡,底部爬滿青苔的印痕,頂部已被泥土和塵埃填滿的樁口。老一輩人告訴我,清朝的時候,村里出了兩位進士,當他們高中功名,衣錦還鄉,將風塵仆仆的馬匹拴在這里的時候,等待他們的是前來道賀的鄉親們,那一刻,他們的內心是何等的榮耀啊?只有書香門第、耕讀世家,才配有如此加冕的盛禮。而現在,生命中有一種東西漸漸地被時間填滿,掩蓋,甚至忘卻;生命中也有一種很重要的東西,被一天天地抽走,無聲地抽走,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秋天就翻過了故鄉的山岡。一座村莊和它的世世代代的子民,是浮出來的島嶼,站在大地上的樹木,也是生活中有歡喜也有悲傷的軀體,可以這樣說,我在故鄉看見的咆哮的油菜花,綠油油的稻苗,漸漸暗下去的天色,鱗次櫛比的樓房取代了日漸倒塌的舊房舍,有時干枯、有時豐盈的龍溪河,都成了心靈中的表象。或者說,那是時間的斑紋,一粒姓氏的種子的光芒,是我們曾經生活過的現實呈現。石頭的堅硬依舊,那兩頭鎮守正門的大石獅,高昂著頭顱,張開的大嘴,呼喚的是一個村莊的平安,守住的是一個種族的幸福。在村莊里,沒有比“安居樂業,五谷豐登”更重要的事情。 跨過青石門檻,我就完成了一次電影式的切換和嫁接。小時候,破破舊舊的祠堂是我們學習的場所,幽深的院子里常常飄出稚氣的、拖著長音的“a,o,e”、趕豬的棍子“l、l、l”和“上、中、下、人、口、手”之類的書聲。下課了,某個角落的忙碌的螞蟻曾經是我們長久凝視的研究對象,某個石頭曾經磕破了我的額頭,某個陰暗房間里的雜物堆,躲藏著我們童年的身影。透過祠堂里巨大的天井,可以望見白云飄過村莊,我們的小小心靈也隨著飄遠了……屋梁上精美的朱漆彩繪,四周回廊檐柱栩栩如生的木雕,往往會在我們的夢境中閃現。祠堂里的戲臺,每年年底或正月,上演過《五女拜壽》、《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西廂記》、《追魚》等越劇曲目,當時我對這些咿咿呀呀的唱腔不感興趣,和小伙伴在看戲的人縫里鉆來鉆去,沉迷于自己的追逐和奔跑中。 在很多年之后,我甚至沒有停下迷茫的腳步,對祖先模糊的容顏做一次血緣上的辨別和親近。到了東莞之后,年近不惑,思鄉情切,我翻閱了一些資料,才了解到郎峰祝氏發族于兩晉、南北朝,發展于唐,宋代達到鼎峰,代有聞人,是江陽地區首屈一指的世家望族,也是江南祝氏的主體。兩宋期間,衢州祝姓進士30人中,北宋17人,南宋6人。其中屬于郎峰祝家的就有12人,在1015——1128的113年間,平均10年就出一位進士。去年夏天,在東莞市麻涌鎮,我意外地碰到了另一所祝氏宗祠,摸著古舊的墻壁和門前虬曲的大樹,就好像摸到了一粒姓氏的種子在歲月里生根,發芽,茁壯成長。不遠處,江面上升起裊裊的水霧,彌漫在空中。我的右手握緊了拳頭,伸出食指,在自己的左手掌心上,一筆一劃地寫了一個世襲的“祝”字,點、橫撇、豎、點、豎、橫折、橫、撇、豎彎鉤,簡簡單單的九筆,卻寫出了我內心的失落和憂傷,還有在異鄉重逢的溫暖和親切。這些來自朱元璋的故鄉安徽的祝氏先祖們,跟隨大軍跋江涉水,鏖戰嶺南,最后有幸在異鄉安居樂業,種蕉捕魚,勞作之余北望故土,喝一杯燒酒,以緩解心中驅之不去的濃濃鄉愁。“你看我們多么地幸福/幸福到又聚在一起了”,對于我這位寄居東莞的江南郎峰祝氏的后裔來說,這一切,冥冥之中似乎是天意。 中華姓氏是一部獨特的、恢弘的歷史。閃爍其中的幾百個、上千個不同符號不同意義的姓氏,像一條條源遠流長、奔騰不息的河流,分別攜帶著各自獨有的血液密碼和心理、文化基因,共同構成經緯交錯的文明版圖,從遠古時期的蠻荒源頭,一直流淌、相融到下游的今天,并將繼續傳接下去,直到無窮的遙遠。 這是一場生命的接力、信念的傳遞和文化的傳承。 祝氏作為中華民族的姓氏之一,郎峰祝氏的變遷史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姓氏文化的一個精彩縮影。 姓氏的種子被歲月的大風吹到全國各地,生根,發芽,日漸蔥蘢,長成了一部繁雜而有紋路的民族秘史。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民族眾多、人口龐大的大國,姓氏淵源里面深藏著很多社會、歷史和文化秘密。中國有一個漫長的“家天下”的社會形態的過程。姓氏是家族生命和血液遺傳的一種傳承和標示,代表每個人及其家族的一種符號。姓氏的形成、發展和演變是一個極其漫長的歷史過程,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內容。姓氏,是姓和氏的合稱。在遙遠的古代,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古代姓氏起源于人類早期生存的原始部落之中。據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解釋:“姓,人所生也。……因生以為姓,從姓生。”這就是說,人是母親生的,故姓字為女旁。所以,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時期。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志符號。中國的許多古代姓氏都是女字旁,這說明我們祖先曾經經歷過母系氏族社會。各姓氏互相通婚,同姓氏族內禁婚,子女歸母親一方,以母親為姓。姓的出現是原始人類逐步擺脫蒙昧狀態的一個標志。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姓改為從父,氏反為女子家族之用。后來,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進階級社會。姓和氏,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是文明的產物。后來,在春秋戰國時期,姓與氏合一,不再區分,表明姓與氏都是姓,表明個人及其家族的符號。這就是我們今天理解的姓氏含義。 比如趙氏,錢氏,孫氏,李氏,周氏,吳氏,鄭氏,王氏……中華民族的每一個姓氏,都創造和書寫了自己的故事和歷史。這就像一條條生態豐富、波詭云譎的蒼茫河流,共同匯聚成浩浩蕩蕩的中華姓氏的海洋。 在親近故鄉的凝眸里,我穿越了幾百年的風雨和陽光,思緒飄得很遠,很遠,竟然回到了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遠古時代。 站在這塊浸透了先祖血汗的土地上,撫摸著滄桑的記憶和冰冷的磚石,默誦著“記得東山遺跡在,書香遠鎮甲東南”的詩句,走進了艷陽高照的現實之中,我似乎看到了血管里那流傳千年、一脈相傳的唯一顏色——紅色。血液是安靜的,廝守著我們的身體和生命;血液也是躁動的,一直不肯停歇,推動著我們走向高處和遠方。 世界上最長的河流,不是尼羅河,而是我們的血管,千萬年來流淌著,攜帶著我們的體溫、情感和文化的血液,引領著我們奔跑,沸騰,懸浮在大地之上。 在這里,它叫“龍溪”。在其它地方,它叫“豐溪河”、“信江”、“贛江”、“長江”和“黃河”。每一個有河流的地方都是故鄉。 她們活著,像小溪 文/賴楊剛 小溪,其實不是小溪,是一些會過日子,善于把溫情和爽朗都表現得細水長流的鄉村女人。她們,用小小的心思,積攢樹影、花朵。她們,試著從魚的睡夢中,節約下一次游泳。從牛羊的嘴里,悄悄省出一聲叮咚、一朵浪花。 她們,小溪;小溪,她們。委婉含蓄,不動聲色,吸收天地精華,風雨的靈氣,讓命運清澈透亮。 人間六月天,總是浪漫的、詩意的,男人們把彩霞幻想成墟鎮,把露珠幻想成店鋪。夢見她們帶著太陽來趕集,隨便逛逛,就把流年都炫出新綠片片。快樂都是鮮嫩的。 嗨,隨身攜帶的陽光,才是她們可以任意揮霍的黃金,買下大山,買下樹林。在塵世之中,修建一座綠色天堂,把愛和善良,幸福安康,都給了你們、我們、他們。 小溪之戀 文/董國賓 我長在埠村,村莊窄小,但有小溪嘻嘻相歡。 清晨初亮,東方露出金色,迎著騰空的旭日,一眼就看到歡唱的小溪。溪花迸濺,閃著銀光,像一群會跳舞的孩童,誰見了都會心動。小溪鄰村,幾片如綿的云朵在頭頂移動,小孩子的時候我常在溪邊玩耍,童年時光充滿無限快樂。 冬天一過,大地斂去寒冷,原野上有了青亮的色彩,來不及眨眼,春意便充溢四方。春日變暖,雜木林長成綠的海,桑園滾起綠的波,地壟蓋滿繁密的葉子,小溪似一條白練,邁開腳步就要從春色中跑出來。 春上,小溪做起了春夢。溪水清悠,姿影清亮,水中小石塊如晶透的玉,清晰可見。臨溪而立,日影明麗,小鳥啁啾,燕子翻飛,牛在遠處哞叫。零落的葉子走掉了,水邊青草如綠絲,在春風中起舞。小溪旁,一棵棵新樹冒出來,在清新的空氣里伸展枝條,向著溫暖的陽光歡笑。春日溪水悠緩,從高處曲折而下,莫道溪溝清淺,卻有空山流水聲隱約可聞。小時候,我一抬腳就來到小溪邊,每當春風吻過,心中便感到,幼小的模樣也像小溪一樣清秀。 忽而進入夏天,春隱了形跡,樹樹蒼碧一色,小溪也來了興致。溪邊水草多起來,怪怪的石片鋪滿溪灘,雜生的野稞這里那里染盡翠色。夏日小溪如帶,溪水迅急,溪花飛濺,陽光下銀光閃爍。最生動的,小孩子結伴從村子跑過來,在此相聚成堆。有的玩水,有的抓魚,有的打鬧逗樂。小姑娘也個個耍得盡歡,尖細的嬉笑聲,如銀鈴敲擊。一條條小魚兒在溪流中快樂地暢游,一會兒順流而下,一會兒逆流而上,一會兒又潛在水中一動不動。若有人影晃動,倏地便躲掉了。歡鬧的夏日,叢林浸翠,溪花四濺,夕陽把小溪涂抹得一片緋紅。月色中,晚風又送來陣陣蛙聲。 秋來了,柿樹換上秋裝,果子紅紅黃黃掛滿枝頭,稻谷滿野金色,秋熟了一地。小村莊里,白雞在院子里啄食,屋頂升起快樂的炊煙,鄉鄰安靜地度年月,小溪沒了心思,大自然也漸次明晰了。若去溪邊漫步,偶爾聽見“咕嚕咕嚕”落地的聲音,那是小鳥蹬落石子,或者果子掉下地來。小溪水悄悄地流過,好像沒有什么聲音了。 冬寒了,小溪結了一層冰,彎彎曲曲一線白。風徹骨,樹木透明了,年幼的我走出村子,還是喜歡看小溪,小朋友也一個個走過來,小溪變成了溜冰場,這里那里一片歡笑聲。雪落下來,小溪便和大地融為一體了。 我長在埠村,人家不多,卻有小溪四季為伴。我愛小溪,愛埠村的一木一瓦和她的一切。 >>>更多美文:好文章

最美的風景 文/吳超鳴 “長城——你聽過嗎?沒錯,我說的就是舉世聞名的長城!”小白鹿正對著鏡子自言自語。原來,她想去長城上游玩,可是她又怕完不成這艱巨的任務…… 小白鹿的好朋友小兔子來到小白鹿家,發現她心事重重,連忙問道:“你的臉色不太好,你在為什么事情而苦惱呢?”小白鹿把她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訴小兔子。“那我陪你去吧!”小兔子爽快地說。 長城再長,也阻擋不了此刻的小白鹿。現在的她早已不像以前那樣膽怯,她已被朋友的力量感化,變得臨危不懼。 踏上長城的第一步,小白鹿便流出了汗水,平時,小白鹿不愛運動,在離太陽如此近的地方她不得不屈服。遠處,長城遍布在蔥蘢的山中,它是那么的壯觀。在烈日的炙烤下,它毫不害怕;在大雨的沖擊中,它不屈不撓…… 第一個夜晚,她們走到了第一烽火臺,那已是半夜三更了,她們決定在此休息。月亮掛在樹梢,樹的影子微有可怕,可她們睡著了,好像睡得很甜呢。 事隔三天,她們已走到第五烽火臺了。小白鹿瘦了三圈,小兔子也瘦了不少。這一路上她們吃了不少苦呢。她們曾經被蜜蜂蜇得滿頭是包;半夜因風寒而得了感冒;就連她們的食物也都吃完了,只好吃地上少得可憐的青苔、雜草。她們也曾熱得出現過幻覺,嘴里還喃喃地說著夢話。 “第十烽火臺!我們到了,小兔子。”小白鹿高興得快暈過去了。遠處,楓樹在沙沙作響,好像在為她們歡呼;風呼呼吹過,好像在為她們扇風;毛毛雨“滴滴嗒嗒”地歌唱……小白鹿咧開嘴笑了:“我看見了最美的風景。” 最美的風景 文/武羿澤 大家眼中最美的風景是怎樣的呢?是春的繁花似錦,夏的綠樹成蔭,秋的碩果累累,冬的白雪皚皚?……在我眼中,外婆家門前的小院是最美的! 小院里有樹,那些樹千姿百態。橘樹、桃樹、柿子樹等等,一棵棵散布在庭院里。它們高的高、矮的矮,都伸展著各自的枝葉,真是俯仰生姿呢!尤其是坐落在院子中央的柿子樹,好似一個飽經風霜的老人,那粗壯的枝干像一只只巨手,幾乎遮蓋了半個院子,為我們遮擋著夏日毒辣的太陽。 院子旁邊還有河,它從房屋的東面潺潺流過。全村人洗衣洗菜,澆水灌溉全靠它了。它是那么富有生機。兩旁的蘆葦叢一段密一段疏,鑲在河岸兩邊,微風拂過隨風搖曳,別有一番風姿。那小河里還經常有小魚游來游去,我最喜歡的便是和外婆一起去淘米,那些小魚兒會成群成群地聚攏過來,親吻我的腳丫,癢癢的感覺瞬間會傳遍周身。 小院里還有一大片菜園。在夏天我會在絲瓜架下與爺爺奶奶促膝長談。有了絲瓜藤的掩護,絲毫不覺炎熱。如果傳出歡快的笑聲,那一定是爺爺在講著笑話,我和奶奶笑得前仰后合;聽到稚嫩的聲音,那便是我在講著和小伙伴的故事,爺爺奶奶似乎也用那顆童心傾聽著,仿佛回到了從前,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到了果實收獲的季節,奶奶就跑去摘桃子、橘子、梨子。我們又像往常一樣搬著椅子圍坐在一起分享著果實的甜美,滿懷著豐收的喜悅,個個喜笑顏開。 小院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如詩如畫,它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 最美的風景 文/王紅蕾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這是屬于卞之琳的風景。 當我還是個懵懂的孩童,風景對于我來說,是一張張定格的照片,是一幅幅瞬間的畫面。而現在,我覺得只有那段美好的回憶才是我永遠的風景。 小時候,我家后院有一棵梨樹。那樹極普通,卻裝飾了我的童年。雖說我是個小女孩兒,可我也是一個十足的調皮鬼。因為貪玩,我總會闖很多禍,有好幾次都惹得奶奶生氣,拿著小竹子追著要打我。 那一次,我偷偷拿了奶奶心愛的玉鐲,本想看一眼就還回去,可是那鐲子太好看了,讓我愛不釋手。誰知就在這時奶奶進來了,我一慌張松了手,玉鐲清脆的響聲刺痛了我的心,我當時就呆住了。我把頭埋得很低,臉漲得通紅,不敢抬頭看奶奶。恍惚間聽見奶奶說要打我,這一次我不敢逃,連挨打我都認了。奶奶真的打了,我抬頭看著她,眼淚直滾下來。我跑到后院的梨樹下,坐在樹下捂著臉哭,是我錯了……圍墻上的一群小鳥嘰嘰喳喳地叫著,我更心煩意亂了。我撿起墻角的石子扔過院墻去,小鳥受到我的驚嚇,四處散去。樹下坐坐,墻邊走走,摳摳石縫里的螞蟻窩,我心上那朵沮喪的陰云也漸漸消散了。奶奶似乎也是那么健忘,一句“丫頭,咱們摘大梨吃去。”我又破涕為笑,拿起大籃子,奶奶摘梨,我追趕起院里的小鳥兒玩了。 我的小小的后院,有我難過的淚水,也有歡快的笑聲……我愛她,我留戀她。 如今,小院已經翻修了。我一直固執地認為,是石灰水泥抹去了一切。我的小院不需要任何華麗的裝飾。因為她裝滿了我的回憶和夢想。 也許那美麗的瞬間只能永遠與我擦肩而過,也許漂亮的風景只能定格在我的腦海之中,也許那精彩的一幕只能讓它逝去。然而,我在學會告別過去的同時,也學會了把一些珍貴的東西永久地保存。 現在的我已漸漸長大,這個世界呈現給我的不再是小小的一個院子,而是一道長長遠遠的風景,讓我目不暇接。在與人的交往過程中,我學會謙讓;在美好的事物面前,我懂得欣賞;也許我不會再任性蠻橫,也許我不會再貪玩惹禍,但當我困惑、迷失的時候,我還會回頭看看那院子;當我覺得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我仍會想起那院子。我的小院,那道最美的風景,竟一直就在那里,一直是孩童時樂園般的模樣,不遠不近。 最美的風景 文/張貝格 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美景,一幕又一幕,從你的身邊流過。在這里,我記下的是其中最美的一幕。 那是在去年,國內正值春節,然而在南半球的新西蘭已是盛夏,我就坐在瓦卡蒂普湖邊的長椅上,享受著華特農莊里明艷卻并不燥熱的陽光。頭頂的樹葉被微風吹得沙沙作響,樹葉的綠很是濃郁。樹下開著各種不知名的野花,淡藍的、潔白的、嫩黃的,都在陽光下盡情地展現著自己的顏色。再向前,便是湖邊的細石灘了,與其說是細石灘,不如稱之為珍珠灘更為準確,因為每一顆細石都被大自然精心打磨成了潔白的珍珠,在陽光下反射出淡淡的光暈,煞是好看。 不斷雕琢這些細石的就是瓦卡蒂普湖,她靜靜地躺在群山的環抱中間,她擁有寶石般迷人的深藍,那不含一絲雜質的深藍會讓最煩躁的心都安定下來。環抱著瓦卡蒂普湖的是庫克山與南阿爾卑斯山,因為海拔較高,雖是盛夏,翠綠的山峰之巔仍有殘雪。翠的山,白的雪倒映在藍色的湖水之中,這美是那般圣潔、純粹,惹人傾倒。 我的心間滿是從未有過的祥和、安寧,我知道這是大自然的力量,那空氣中細細的青草香,還有那泥土特有的芬芳,都讓我紛繁的雜念一掃而光,這樣的風景我永生難忘。 最美的風景 文/徐龔珉 今年十一長假,我爬上了風景如畫的三清山,站在山頂,我看到了最美的風景。 那一天,天空中下著毛毛細雨,給三清山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來到山腳下,仰頭望去,山上郁郁蔥蔥的樹木似乎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再一看,三清山直沖云霄,好壯觀啊,好像天上神仙下凡的梯子。這座山不僅高,還很陡,爸爸說我爬不上去,我還真不信這個邪呢! 沿著山路往上爬,我一邊欣賞著路邊的野花,一邊呼吸著山中新鮮的空氣,一邊看著山里人賣他們的特產。我一蹦一跳地跑在爸爸媽媽的前面,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爬到半山腰了。 慢慢地,我的腳步開始變得沉重起來,最后重得像灌了鉛一樣,腰也開始酸了。剛才那三級連跨臺階的勁兒不知什么時候消失得無影無蹤,如今跨一步都要喘粗氣了。我仰望山頭,云霧籠罩著的山路,不知何處才是盡頭啊!這時,我的腦海里迸出一個念頭,要不就下山吧,反正這里也看到美景了! 正當我要打退堂鼓的時候,一個比我還小的弟弟出現在我的視線里,只見他小臉通紅,一步步堅持著往上爬,仰望山頭的雙眼,迸射出的是一種堅定。我又想到了開始爬山前爸爸對我說的話,于是,我又鼓起勇氣,繼續向山頂邁進。 經過爸爸媽媽的鼓勵及自己的不懈努力,我終于爬上了山頂。山頂的風景真是太美了,細雨已經停止,陽光照射在剛被雨水滋潤過的樹木上,顯得更有精神。站在山頂,仿佛一伸手就能觸摸到天空,全世界都在我們的腳下,這時,我想到了楊繼盛的《登泰山》,原來“仰觀絕頂上,猶有白云還”的感覺是這樣的啊!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這次爬三清山的經歷,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是堅持,讓我克服了爬山的困難;是堅持,讓我感覺到了成功的喜悅;是堅持,讓我看到了最美的風景! 我眼中最美的風景 文/孫鵬翼 人們都說:“長島的大海是甲天下的天然游泳池”,于是,我和爸爸媽媽利用假期時間,開車來到了美麗的長島,不僅欣賞到了美景,還游泳了呢。 長島是一個非常適合旅游的城市,這里有很多的島嶼,各個島嶼千奇百怪,但相比島嶼的奇形怪狀,這里更吸引我的則是波瀾壯闊的汪洋大海。我看見過一望無際的西湖,欣賞過鮮麗多彩的花草樹木,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但這些美景和大海的壯闊相比,還是大海的美更勝一籌。 在長島游玩的幾天時間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月亮灣的海水,這里的海實在是太美了!這里的海真靜啊,靜得聽不見海浪的聲音;這里的海真清啊,清得仿佛一面晶瑩剔透的鏡子;這里的海真藍啊,藍得像一塊巨大無比的糖塊。在這樣的海里,只有游泳的時候才會感到人在前進岸在后移。 大海是最好的游泳池,也是孩子們的水上樂園,在海里游泳能夠讓我們體驗到與普通游泳池不一樣的快樂,比在泳池里好玩多了。波瀾壯闊的大海有個波濤洶涌的海浪弟弟,他頑皮活潑、力大無窮。在我游泳時,不小心一個海浪把我沖離了岸邊,還好我帶著救生圈,爸爸扶著我隨波逐流,好玩極了! 游泳累了,我和爸爸媽媽回到岸邊撿起了鵝卵石,這里的鵝卵石又圓又光,有的還透著光亮,就像一顆顆碩大的珍珠。我們把一些好看的石頭裝進了礦泉水瓶,同時,也把這次旅游的美好記憶帶回了家。 最美的風景 文/李有朋 月圓之時,家家團圓,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 中秋節來源于我國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話,中秋節是家家團圓的日子。 傍晚風多云多。七點左右,月亮被云層遮住了,強烈的光環在云層中劃了一個圓,仿佛是個“雞蛋”,小雞已啄出了裂痕。我靜靜地等著,裂痕越來越多,三條、四條、五條、六條……終于,蛋破了,白光閃爍的月亮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一邊欣賞著這圓圓的月亮,一邊吃著美味的月餅,感覺好不愜意。 不經意間,我的目光投向了車來車往的馬路上。一個身著橘紅色馬甲的環衛工爺爺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環衛工爺爺推著一輛環衛三輪車,手里拿著一把夾子。他來到馬路邊上,夾起一只紅色的塑料馬夾袋,放進三輪車,然后又騎上車,繼續尋找垃圾。看著老爺爺遠去的背影,我思緒萬千:是啊!在中秋節里,有多少人不能回家團圓呀!他們或許為了生計、為了生活,但更是為了我們。環衛工人用自己的辛勤勞動換來了城市的整潔,解放軍叔叔用自己的執著堅守保衛著我們的國家……他們放棄了休息,放棄了節假,只為讓我們擁有美好的生活。他們,是這個城市中一道最美的風景! 此時,夜深人靜,唯有月亮望著大地,月亮越來越圓。而我的眼中,已不再只有這美麗的月亮! >>>更多美文:好文章

讓感恩成為一種習慣 文/軍人的眼淚★善狼 有一則小故事,講到一位辛苦持家的主婦,操勞了大半輩子,卻從來沒有從家人身上得到過任何感激。 有一天,她問丈夫:“如果我死了,你會不會買花向我哀悼?” 她丈夫驚訝地說:“當然會啊!不過,你在胡說些什么呀?” 婦人一本正經地說:“等到我死的時候,再多的鮮花都已經沒有意義了,不如趁我還活著的時候,送我一朵花就夠了!” 有時候,一朵花就可以表達謝意,給對方喜悅及希望。可惜的是,有些人并非不愿意表達感恩,而是天性木訥、害羞,不好意思大聲說:“謝謝!”,或是不懂得如何適當地向對方表示。 也許,對方并不期待回饋或報答,但并不表示受惠的人就可以因此而忽略對方的付出。長期辜負別人的付出,其實是自己的損失。沒有道謝,就無法體會彼此的好意在互動之間是多么的幸福,也很可能因而無法再繼續得到對方的恩惠。 其實,表達自己的感恩或接受對方的感恩,都需要練習,并且需要將它培養成為一種自然的習慣。“大恩不言謝!”只是客套話!恩惠不論大小,寧愿相信“滴水之恩當還報以涌泉!”忘恩負義的人與牲口有什么區別呢?恩將仇報的人根本就不配做這地球上的一個生靈。 為了感恩,一句“謝謝”、一張賀卡、一封信、一個電話、一次拜訪、一份禮物……都會因為彼此的真誠,而變成人間甘泉。 當習慣已成自然的時候 文/煙華易老_RNe 聽說,每個人心里都有座城,里面住著某個人,藏著某件往事。我知道,你的心里也有座城,可我不知道,里面究竟住著誰?而我,多么期望,里面有座只屬于我和你的湖泊,任綠水長流,任輕煙縈繞,宛如仙境。多么期望,可以與你于城里同在,默默相伴,靜靜相依,淡功名,薄利祿,沉淀俗世浮華,閑步春秋冬夏。不問世事變幻,不問世間煩擾,看風云變幻,聽川川流水,品裊裊輕煙。于夢里相依;于花間起舞;于水中嬉戲;如湖中伴侶;如世外戀人! 都說,每個人心里都有一個影子,而我,心中的影子是銘刻著你的名字,揮之不去;都說,每個人心里都有一個 名字,而我,心中的名字是珍藏著你的影子,如影隨影!是你,給了我一個渴望的故事,而我,多么期望你可以和我一起把這故事續寫,直至青衣白發、直至地老天荒!從你走進我的世界開始,我就知道,你將是我今生無法割舍的思念,于是,一直用簡單的文字,來續寫屬于我們的故事,記錄屬于我們的點點滴滴,從不曾間斷,不知道有沒有感動看故事的人群,但我知道已經足以溫暖我的心扉。 紅阡陌塵,與你相遇,就像向日葵找到了陽光,不經意間骨子里已經隱藏深深的依賴與眷戀,從最初的不在乎、無所謂、漸漸的你已成為了我生命中的命脈、無法割舍。還記得,是那初冬時節,與你偶遇,無意的點擊,銘記了輕煙一縷與一抹暗香,從那一刻開始,每天一句簡單的問候,每日一個溫暖的微笑,已經滿滿占據我的心扉。漸漸地,當習慣已成自然的時候,我們之間便多了幾分默契,沒有了距離,從此,你已入住我的心城,而我,更是深深的眷戀,再也不舍讓你遠離! 云煙般的人生,我不知道有多少能讓人記住的,亦不知道有多少能讓人忘記的,我只知道,你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的風景 ,像是在腦海中扎了根,任時光悄然于指縫中溜走,但那一份相伴歡笑的回憶,那一份相依相惜的溫暖,仍會一直延續,變得好深好深,從不曾淡卻。停下追尋的步伐,靜靜的停駐在你的空間,將無限思念抖落在你這片心靈的芳草地,感受著你的氣息與柔情,依偎在這溫柔的港灣,用我的心,融入著你的世界,用我的思念,化作窗外的清風,輕輕掠過,滑向你的邊際,以此溫暖你的心扉!親,你可感知? 習慣 文/何毅 母親住在江北塔坪,我住在江南魚洞。 自從前年5月父親走了以后,一直讓母親搬來與我們同住,她總是以老年人生活習慣跟我們不同,孩子上高中學習緊張需要照顧之類的理由加以拒絕,讓我很是無奈。 以前由于工作關系經常去外地出差,父親在時,我會間隔半個月左右去看望他們,現在我每周去看望母親。出門坐輕軌3號線,穿越長江、嘉陵江,到觀音橋站后,有一段1公里左右的坡路,到了坡頂離家就不遠了,這一趟大概要花兩個多小時。重慶是山城,爬坡上坎不足為奇。 母親生活很簡單,每次去大都燉點排骨湯,或做點抄手(餛飩)什么的招待我。我每天和她通一次電話,見面后似乎也沒有什么多說的,無非就是平時電話里經常說的什么注意營養不要節約之類的話再當面重復一下,去看望她其實也是讓自己更放心一點罷了。 午飯后稍作歇息,便被母親催促著回家,她擔心高峰期坐輕軌擁擠。母親是要送我到車站的,如同我以前離家一般。那時母親在鄉上教書,我在離家40里外的區上住校讀初中,每到周末返校時,她都會送我到街上的車站等車,家到車站也就幾分鐘的路程,母親都要等我上車后才肯離去。后來我到縣上讀高中、吉林當兵…到如今皆是如此。 我勸母親不要送了,回去是上坡,走著累人,母親說她會坐公交車的。我說就到輕軌站外面門口好了,母親說進、出口處有電梯,上下不麻煩。75歲的母親站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很醒目,我不敢回頭向她揮手,因為回頭總讓我想起以前父親就陪在她旁邊,會陪她回家,而如今…… 我在長江南,母親在長江北。 習慣與自然 文/陳林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這不荒謬嗎?可這荒謬的場景在印度和秦國隨處可見。那些馴象人,在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么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 馴虎人本來也像馴象人一樣成功,他讓小虎從小吃素,直到小虎長大。老虎不知肉味,自然不會傷人。馴虎人的致命錯誤在于他摔了跤之后讓老虎舔凈他流在地上的血,老虎一舔不可收,終于將馴虎人吃了。 小象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 虎曾經被習慣綁住,而馴虎人則死于習慣,他已經習慣于他的老虎不吃人。 習慣幾乎可以綁住一切,只是不能綁住偶然。比如那只偶然嘗了鮮血的老虎。 愛的習慣 文/冰玉 那年參加報社文友群聚會,偶遇鄰縣一文友,我們同行了一段路。過馬路時,他不由自主地伸手想拉我一把,我沖他一笑,他不好意思地縮回了手。后來,我注意到這是他的一個習慣性動作。由此我想到,一個耳聰目明的人,過馬路時他都想伸手拉一把,如果看見一個殘疾人過馬路,他肯定會毫不猶豫地送他們到安全地帶。 一次和市里的文友去吃飯。進飯店后,我卻不知吃什么。他點好一碗酸辣魚粉讓我品嘗,還說,如果我喜歡吃的話,他吃別的;如果我不喜歡吃,他吃這碗再給我點別的。當時,我心里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后來得知,這是他的一個生活習慣。無論是陪家人還是陪朋友出去吃飯,他總是先打發別人滿意了,才輪著自己。 那次我在路邊等車。愛人送我上車后,才轉身離去。這一幕,恰好被車上一個男同事看到。他戲謔道:“喲,都老夫老妻了,還接來送去的,你們真夠浪漫的哦!”說著,還扮個鬼臉。我笑著告訴他,這是我家多年的出行習慣,相互的。一車人都向我投來羨慕嫉妒的目光,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 幾年前,市里的同學回縣城出差,我們趁機小撮了一頓。臨走時,我送他到車站。上車時,他不無感慨地說:“多少年都沒享受過這種待遇嘍!是不是我把你愛人的待遇享受了?”雖是一句玩笑話,但我分明感受到他內心的感動。 是啊,有多少人,戀愛時,花前月下,甜言蜜語,形影不離,接來送往。結婚后,琴棋書畫詩酒花的浪漫,漸漸被柴米油鹽醬醋茶所代替,便再也沒了以前的溫馨和激情,甚至一些好習慣也被慢慢淡忘了。而有些人,在戀愛時養成的好習慣,歷經多年依然不改,并一直堅守到老去的那一天! 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動作,來自于生活的一個小小的細節。雖非轟轟烈烈,但它是一種愛的堅守,更是一種愛的習慣。 >>>更多美文:好文章


【台中親子室內景點半日遊可以去的地方】
【台中逢甲半日遊2023】 【台中遊樂園景點推薦】 必訪勝地,夏天就來去台中一日遊!【台中中央公園景點地圖】 【台中西屯夾子園推薦一日遊】 來台中就是要這樣玩!【台中西屯半日遊景點】 【台中親子室內景點介紹】 吹冷氣消暑,超適合帶小朋友去的台中親子樂園

arrow
arrow

    qfsa9jz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